兒童理財|3個罐子3個步驟,教孩子存錢一點都不難!

兒童理財系列文章by查克爸爸的水某


理財這件事,學校沒有教,我們都是長大以後才知道理財的重要,但我常常會想,如果在我年幼的時候,就有人告訴我正確的金錢觀念,現在是不是會不一樣?

開始講方法之前,請先問自己一個很重要的問題,為什麼需要學習存錢?


為什麼要學習存錢之愛的迫降

理財的第一步,便是從存錢開始,存錢才有本金可以投資。

大家還記得年幼的自己,是甚麼時候開始理解金錢的意義嗎? 對金錢的感覺又是甚麼?

最近看到超夯韓劇【愛的迫降】中有一幕,徐丹對愛錢如命的具承俊說:【人與錢的關係,最初的定位相當重要,對錢要適時地無視,若是一味汲汲營營,得失心太重,它就會一輩子跑給你追。】
教孩子存錢,便是在孩子的心中建立起金錢最初的定位,希望孩子們不要對金錢毫無概念揮金如土,也不要汲汲營營追著錢跑。

學習存錢,可以建立數字觀念,可以了解有付出才有收穫,明白金錢可以購買需要的東西,但必須在有限的金錢之下,區別需要和想要的差異,也可以了解金錢能幫助其他人,最後,這些的總和,其實就是對自己負責,對社會回饋,一個利己又利他的行為。





存錢SOP =3個罐子+3個步驟

步驟一:為孩子準備3個存錢筒,分別標示『儲蓄』、『消費』、『捐獻』。
步驟二:每次給孩子10個1元,按比例存入。(不管金額多少,一開始都要按照比例存入)
步驟三:記帳,給孩子一個筆記本,把每次存入的金額和加總都寫上,建立數字觀念。

以上的步驟,就是分離帳戶的概念,依我教導5歲女兒的經驗來看,這個概念很清楚,而且也容易執行,只需要大人一些鼓勵與引導,要讓幼兒學習存錢一點都不難喔!

按照步驟做的時候,可能會產生一些疑問,整理如下:

存錢筒的名稱,萬一不識字怎麼辦?
可以用畫圖代替,底下是我幫孩子畫的,最後一個捐獻是孩子自己用膠帶貼愛心來表示,是不是也很貼切? 只要孩子看得懂,知道是甚麼意思的icon都可以使用。










為什麼要用1元?
因為最好計算而且不會讓爸媽破產,很適合學齡前的幼兒學習數數,但如果你的孩子已經上小學懂得基本算數,也可以依照實際情形給予5元,10元為一個單位我覺得就太多,因為依照比例分配等於要每次要給10個10元才能練習,但這階段只是希望孩子培養存錢的習慣,不是要給孩子很多錢,必須分清楚。

比例怎麼訂定的?
比例的訂定可以由爸媽決定,或是跟較大的孩子一起討論後決定。我們家都還是學齡前的小小孩,所以是爸媽決定後再跟孩子說明,我記得姊姊只有問,為什麼儲蓄比較多,稍微解釋一下就ok了。

我們家是儲蓄:消費:捐獻=5:3:2
如果給1元,每次零用金便是給予10個1元,儲蓄存5元、消費存3元、捐獻存2元。
如果給5元,每次零用金就是給50元,儲蓄存25元、消費存15元、捐獻存10元。
以此類推,依照孩子年齡決定零用金的多寡。
也可以儲蓄:消費:捐獻=7:2:1(每個人都不一樣)


零用錢怎麼給?
關於零用錢,可以分為兩種類型,一是固定型,二是任務型,大家可以自由選擇與搭配。

第一種固定型的零用金,就是固定一個時間給固定的金額,大家學生時期幾乎都是這種吧!我自己小學時是一個月50元,國中一個月200元,高中一個月500元,大學一個月9000元。這種簡單來講,就是不勞而獲。

第二種任務型的零用金,每次完成一項任務後給錢,但直接給錢很奇怪,會容易讓孩子太過功利主義,因此會變形為完成任務先累積點數,之後再依點數給零用錢。這邊要注意,任務的性質不是家務事,因為小孩幫忙做家務是天經地義應該做的事情,這種不用給錢也不應該給錢,不然以後會發生不給錢就不做家事的矛盾喔!

我家經過討論後,是用第二種方式。

哪些事情可以換點數呢?我們覺得依照幼兒每個階段的狀態會有不同,例如前陣子很希望小孩起床要優先完成三件事,喝水、上廁所、換衣服,如果有完成,就會給3點,又例如主動幫助別人,照顧弟弟等,會給予1-3點,集滿10點就可以換10元。

分離帳戶的意義和學習重點

了解存錢的方法後,就建立了分離帳戶的概念了,家長最好在每次存錢後,都不厭其煩的重述三個罐子分別的意義,在日常生活中也要融入分離帳戶的概念,舉個例子,當孩子提出想買東西的需求時,請他先想一下這個東西是1.沒有這個東西會對自己身體健康、安全有影響的?還是2.沒有也不會對自己有影響,類似的東西很多,想得到替代的物品。


1是需要的,2是想要的,需要的可以買,想要的可以等,我會跟孩子說清楚,需要的如果是生活必需品,爸媽目前會支付,生活必需品以外而且真的是需要的東西,就可以用消費帳戶買(我暫時想不到有哪些是小小孩非得要買的必需品),所以結論就是,小小孩根本花不到錢!通通存起來變成儲蓄吧!(懂得媽媽的用心良苦吧)

你可能會說,買東西還要想這麼多,囉不囉唆啊?一點都不囉唆,我最怕看到那種父母是孩子說要買就買的,到底是誰有決定權?是父母愛買還是孩子?把分辨需要和想要當成遊戲,就不會覺得有負擔,每天玩,可以訓練自己和孩子,在遇到事情時多多思考的能力。


孩子學習存錢後會有甚麼幫助?

隨著孩子逐漸成長,如何為他們建立正確的金錢觀便是一件身為父母的我們很重視的一件事情,學習存錢不僅是為了財富的累積,而是要為孩子建立正確的價值觀,一種對自己負責任的態度,分辨想要和需要的差異,明白金錢不是為了拿來滿足自己的慾望,而是為了創造更多的價值,進而去幫助社會回饋他人,理解感恩與愛的重要性。


最後,教孩子理財之前,大人更需要學習理財,存錢就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分享我家妍姐的存錢影片,大家看看剛滿5歲的小孩怎麼清楚的知道分離帳戶概念


若您喜歡本文章,請於下方點擊拍手👏
可拍1~5次,您的掌聲就是我創作的原動力!
初次可使用FB或Google一鍵註冊,
感謝您產生正循環。

張貼留言

0 留言